人物简介
  • 姓        名:闫柏军
  • 职        务:系主任,教授/博士生导师
  • 电子邮件: baijunyan@ustb.edu.cn
  • 办公电话: 010-62332732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传        真: 010-62332732

  • 本科课程: 主讲必修课《冶金物理化学》的动力学部分及选修课《活度的测量与计算》,参加选修课《相图在冶金中的应用》的教学。

  • 研究生课程: 参加必修课《冶金动力学理论与应用》的教学。

  • 科研方向: 含过渡族金属冶金熔体的热力学性质 钒钛资源高效利用的物理化学 新型功能材料的制备物理化学


  • 个人简介
  • 成就及业绩
  • 【教育与工作简历】

    1994-1998,太原理工大学,本科

    1999-2005,北京科技大学,博士

    2005-2008,北京科技大学,讲师

    2008-2013,北京科技大学,副教授

    2012-2013,瑞典皇家工学院,访问学者

    2013-今,北京科技大学,教授

    【主要学术成就】

    已主持完成两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、一项青年科学基金项目、教育部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项目,目前正承担一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。在国际期刊发表SCI/EI收录论文30余篇,获二项授权国家发明专利。针对合金钢冶炼所需的热力学数据非常匮乏的现状,系统研究了Nb、V、Ti、Cr组元在冶金熔渣和钢液中热力学行为,获得了一批相关的基础热力学数据。针对钒、钛及稀土资源的高效利用,系统研究了含有钒、钛及稀土冶金熔渣体系的相平衡关系、结晶行为,以及钒、钛、Ce在熔渣中的热力学行为。获得了温度、氧分压、组成等因素对相关体系物理化学行为的影响规律。鉴于钒、钛氧化物(VnO2n-1、TinO2n-1)在功能材料领域的广阔应用前景,进行了相关氧化物的热力学及制备过程动力学研究,获得了气/固反应制备相关氧化物的热力学和动力学参数。


    代表性论著:

    1. Baijun Yan, Fan Li, Hui Wang, et al. Study of Chromium Oxide Activities in EAF Slags. Metallurgical and Materials Transactions B, Vol.47B, 2016, pp.37-46.

    2. Daya Wang, Baijun Yan and Du Sichen. Determination of Activities of Niobium in Cu-Nb Melts Containing Dilute Nb. Metallurgical and Materials Transactions B,Vol.46B, 2015, pp.533-536.

    3. Baijun Yan, Dongdong Guo, Zengwu Zhao, et al. Thermodynamics of Mn in Cu-Mn Melts. Metallurgical and Materials Transactions B, Vol.45B, 2014, pp.1175-1180.